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資格考後


2008年1月10日下午2點整,正當我百無聊賴地按著電腦上outlook express的傳送接收時,赫見指導教授的來信,主旨寫著「exam update」,我趕忙用些微顫抖的手指猛力一按…….

開頭寫著「you have passed…..」看到passed一字,那就是說:耶~~~我順利通過資格考了!雖然還必須對某些答案作補充說明,不過心神不寧忐忑不安等結果的日子終於結束!話說我去年12月16日便把答案交出去,指導教授O原本承諾元旦前會給答覆,結果因為他身體微恙,後來另一個教授T去了非洲作調查,另一位K在趕著寫grant proposal,所以直到今天才給結果。

回想起來,上學期一整個學期,我除了TA的工作外,就是專心準備博士資格考。教授O說我的考試範圍就是「human geography」!!
「什麼鳥嗎?human geography連你們這些教授們都不知道如何確切定義了,還跟我名正言順地說是個”範圍”咧!」我心裡OS地說。不行,得再探探更明確的指示!於是,我再禮貌謹慎地問道,「那有沒有一些我需要特別注意的subfields,好讓我有個方向K書?」
「every subfield you can list today in human geography!!」教授K帶著些許奸邪地微笑說著。教授K繼續解釋其中的道理,無非要我明白這是個general qualification exam(p.s.系上博士資格考有兩科,general exam要求廣度;另一科specific exam要求對自身研究相關理論與方法的深度),也就是對人文地理學知識廣度的要求,試想以後我當個教授時,如果被要求上類似「人文地理學理論」這種課,我不能只侷限於自身研究的興趣,而必須具備一定的知識廣度才能勝任!好吧,說得算是有道理啦,不過我還是聽得整個心像被一顆巨石綁著拉到了深淵海底!這要我怎麼準備啊~我勉強擠出點虛假的笑聲說,「呵呵,that makes sense! But how can I start?」於是教授們給了一份擬好但是很舊的書單,上頭羅列了近三十本書。教授們耳提面命地提醒我不要以為只有這些,這個書單已經舊了,他們要我自己再讀一些更近的書與近五年的期刊論文,尤其是progress in human geography;更重要的,三不五時與他們討論討論讀書心得與進度!

一開始時,我簡直是無頭蒼蠅般地亂闖亂讀;而且因為博士班兩年來實在沒有好好地、有系統地把筆記整理好,endnote亂七八糟,書目筆記有一攤沒一攤地四散各處!!終於有一天受不了,跑去找教授K;教授K竟然有些得意的說「I know it’ll be messy and frustrated at the beginning, ha ha ha…」什麼嘛,頃刻間突然覺得教授們根本就是以先把學生搞得團團轉為樂!(這招學起來,以後我當教授時也來玩玩,嘻嘻~)樂完後,他問我念了什麼,準備念什麼;最關鍵的,我認為地理學家到底在關注什麼,如何爭論,而我自己作為一個地理學家的位置在哪兒!於是,往後一整個學期我就與教授們不斷進行著這種「乍聽之下很具體,但事後想起卻很模糊」的所謂學術對話!

當我的閱讀量已經累積到某個程度時,教授K有次突然說要給我個pre-oral exam;他要我回答個八股但可能帶點創意的問題(cliché but could be creative question);他說,如果我有機會跟Doreen Massey,David Harvey,Derek Gregory與Edward Soja一起同桌吃飯,並討論當代地理學最該關注的議題是什麼時,我會怎麼跟他們吵(how will you dispute with them?)我呆了三秒,然後管他三七二十一的嘰哩呱啦地與教授K閒扯;扯了一陣,也被刁了一頓後,教授K還算滿意,然後他建議我既然離考試的時間已經不到兩週,我應該回去多想想這種類似「與大師們對話(或吵架)」的問題。

考試的前兩天,人在法國on sabbatical 的指導教授O在Skype上與我通話(是的,別懷疑,我的指導教授會用Skype遙控我!!),我問他在回答問題時有啥要領否?他玄妙地跟我說,「it’s like ice skating; don’t just go around, swim a little bit, but don’t sink! Ha ha~」接著就連聲後會有期也沒有地斷線揚長而去!!我無端地錯愕一陣,當下覺得這建議跟廟裡的籤詩有啥兩樣啊!沒辦法,只好自己慢慢咀嚼,領略其中意涵便是!

12月14號,考題來了;教授O給我一天時間思考,48小時寫完!教授們給我的考題如下:

Required questions (answer both questions)

Review the economic and cultural geographical perspectives on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conomic roots for the material transformation of landscape. Considering their theoretical features, how might these contribute to the traditional preoccupations of people-and-environment geography?

Does human geography have a theoretical canon (a dominant theoretical approach)? Should it?

Optional questions (answer only two questions)

Discuss the contributions and limitations of ethnography in human geography.

Assume that you have graduated with a PhD in Human Geography at UW-Madison, and you are being interviewed for a job as a tenure track professor of human geography that is a 50/50 split job between a leading university in China and the USA. The question in the interview is: “explain how you, as a Taiwanese person with your educational background, would approach teaching the required “Geographic Thought” course for new MA and PhD students in these two contexts”. Assume that you have the choice of teaching the course once (via satellite) to both groups of students, or twice but on both sides of the Pacific. Discuss with reference to the content of the material you would focus on and the pedagogical approach you would adopt.

Explore the tensions and complementarities between political-economic and poststructuralist human geographies.

In what sense might social justice be regarded as a geographical project?

Explore and critique the dominant conceptions of power in contemporary human geographical thought.

我答了1、2、3、5共四題。幸運地,我通過了,向著博士候選人邁進!

沒有留言: